「婚前聘金」是代表男方有意迎娶對方,且代表經濟狀況無虞,可以讓女方家人放心的象徵。

但近日的一則來自於中國大陸的新聞,偏偏讓「好意」成了「分手」的導火線。

引燃點先別說女方家人臨時提高彩禮的金額,而是因為彩禮的金額本身就遠遠「高於」男方收入,這樣的狀況除了「勸退」有意結婚的雙方外,也間接造成了彼此間的壓力跟婚姻的不確定性。

當然雙方最後婚結不成,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小編內心劇場時間!

(1)所以聘金真的有存在的需要嗎?
小編促成佳偶無數,真正愛著對方的兩人,雙方家庭都是給予祝福。當然難免會比較職業、興趣,但金錢真的是放在最末位。但前提是雙方在婚前就有先行討論,若沒有特別要求,當然是不用特別擔心了!

(2)彩禮的金額一定要很高嗎?
一般而言,普遍的彩禮金額都是看「誠意」,但錢的金額不代表「心意的高低」。有能力給予多少,就給予多少。男方請千萬不要「三斤貓咬四斤老鼠」。

(3)在真愛面前,純愛無敵?
這點小編肯定是給予正面肯定,若雙方彼此相愛,將聘金改為「婚姻基金」的佳偶多的是。所以別再被舊思維綁住了,錢要花在刀口上!

何謂大聘小聘?

在台灣傳統習俗聘金又分為大聘、小聘兩種。現今女方多數收小聘不收大聘,也有不再收聘金的例子。

大聘:

主要是購置嫁妝所用,時下一般女方都只是檯面上收取,宴客後便會退還給男方。部分也是在測試男方迎娶的誠意,也有些會言明結婚時嫁妝或結婚所需一切用品,交由男方籌辦。

小聘:

在北部稱為「做衫錢」,意思是要給新娘添置衣服之用;在南部客家習俗聘金又稱「乳母錢」,主要是要奉獻給岳家,報答女方家長養育之恩。

聘金行情

大聘與小聘無論退與不退,數字都以吉祥雙數為先。一般來說,大聘通常以366066萬為主。而小聘因為牽涉到退與不退,多為10萬、12萬到36萬不等

餅錢

則是男方出資給女方購買喜餅,這是不能少的部分。通常都是女方家長自行選購中意的喜餅或漢餅,餅錢金額約10萬上下。而有些雙方家長還會替新人選購金飾,金額也多在6-10萬左右。這些開銷,有些家長會納入聘金之中一起討論。金額多少不只是面子問題,也是心意和誠意。建議新人要事先詢問父母的意見,是否有特別的要求或想法,至少讓雙方心裡有個底,比較容易溝通與協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