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婚禮準備到尾聲,接下來就是要發喜帖,廣邀親朋好友們一同來參與你們的婚宴,但印製「結婚喜帖」前 要準備什麼資料,讓我們來做功課吧~

一旦您準備好這些資料,您可以開始設計和訂製您的結婚喜帖,在寄送喜帖之前仔細檢查內容,以確保所有資訊都是正確的,這樣您的賓客就能夠順利參加您的婚禮。

  • 婚禮日期和時間:確定您的婚禮日期和時間,喜帖最重要&最清楚就是宴客日期,不管是西元****年或民國***年,國曆或農曆,只要喜帖可表達清楚告知賓客日期即可! 宴客時間無規定什麼數字或一定要放幾點幾分,時間後放入席或請準時入席的意思是大約的時間
  • 婚禮地點:提供婚禮的地址和場地名稱,以便賓客知道婚禮在哪舉行清楚寫上飯店名字、樓層廳別、地址、電話,當天新郎新娘或主婚人都很忙,放上飯店電話較為適當,賓客如對地點有疑問時,直接打電話問飯店最清楚!大部份飯店或餐廳也都會準備紙本地圖,建議事先跟飯店索取,寄送喜帖時一併附上即可。
  • 新娘和新郎的名字:當然,您需要將您和您的伴侶的名字包括在喜帖上。一般可連姓放上全名或只有名字都可以,有些喜帖設計還可放上英文名字喔!至於新郎&新娘的排行,除非是傳統喜帖的排版會一定要放上長男長女的排行,現在大部份都是放上新郎新娘即可。
  • 雙方長輩名字:除了新人是選擇只要發送給同學或好友的平輩帖,一般喜帖上都會印上雙方家長的名字,已歿的家長名字就不會印上。一般傳統禮俗祖父祖母的名字也是會印上,不過這部份建議事先詢問長輩的意見,只要家長覺得不用印上也是OK的。
  • 信封的地址和連絡電話:信封指的是新人(寄件人)家裡的連絡地址和電話,不是餐廳的資訊喔!喜帖信封為什麼要印上家裡地址和電話?以前手機較不普遍的時代,賓客收到喜帖唯一可與發帖人連絡的方式就是信封上的資訊了~很多遠地親友無法親自到場需以寄送禮金的方式,就會依信封上的地址寄送禮金,所以當然就要放上家裡的地址電話。
  • 賓客名單:確定您已經編制了一份賓客名單,以確保您印製足夠的喜帖,並寄送給正確的人。
  • 圖片或插圖:如果您打算在喜帖上包括您的照片或其他插圖,請準備好這些圖片的高品質版本。

喜帖常見問題

1.補請宴客喜帖該如何寫?

補請為已經舉行儀式後的補請宴客,當天無任何儀式,排版只需將部份文字改為:

【男方結婚補請帖】原舉行結婚典禮敬備喜筵改為→舉行結婚喜筵

【女方文定補請帖】原舉行文定之喜敬備喜筵改為→舉行文定喜筵

【女方歸寧補請帖】原結婚歸寧會親敬備喜筵改為→舉行歸寧喜筵

【雙方合請補請帖】原舉行結婚典禮敬備喜筵改為→舉行結婚喜筵

2.新郎和新娘的排行可以不放嗎?

現代喜帖格式是較為簡化的排版,只要長輩同意也可不放上排行的。需注意排行為男生女生分開計算排位,如有疑問可參考戶口名簿為依據即可。例如:新娘有一位哥哥&姐姐,新娘正確為《次女》不是三女喔!如有爺爺奶奶需加上孫男或孫女,需特別注意新郎是否為長孫?長孫=新郎的爸爸是長男&新郎也是長男

3.如果長輩已過世是否可放上名字?

傳統禮俗喜帖是不會放已歿的長輩名字,如家長堅持想放上,可在名字加上線框起來。

4.如果是單親離異,喜帖家長名字該怎麼寫呢?

一般父母離異,還是會放上父母雙方的名字,也可只放上和自己生活的父母其中一方名字,不過這沒有絕對的寫法,不管是選擇傳統或現代喜帖格式,只要事先和家長討論,選擇彼此都能接受的形式,就是最好的寫法喔!

小編私心推薦☞

奶油喜帖最新款式

春天婚卡喜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