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還在煩惱文定儀式怎麼那麼繁雜,網路資料一大堆,長輩又有很多意見,讓妳不知所錯嗎?

ELstudio特別將文定的儀式結合攝影師的經驗,整理了一個文定儀式懶人包,文定儀式看這篇就夠了,文末還有文定流程可以直接下載去運用哦!

訂婚也可以叫做「文定之喜」,是結婚前男女雙方約定的一個儀式,有些人會想要文定和迎娶在同一天辦,但也不少人照著古禮,將文定儀式及迎娶儀式分成兩天舉辦,辦儀式更可借此機會,宴請兩邊親友。本篇提供了超詳細的文定流程,並有我們的攝影師的小提醒哦,保證看完功力大增,文章最下方還有懶人文定流程檔案可以直接下載拿回去用哦。

訂婚大多是以女方的禮俗為主,男方赴女方家完成下聘的動作,舉行訂婚儀式。

攝影師小提醒:

  1. 因為是女方家為主場,所以會建議如果沒有異地分開拍攝的新人,可以選擇女方家開拍哦,這樣攝影師可以有更多時間看環境及喬燈光喔 

訂婚/文定完整步驟:

一. 男方祭祖:

男方在出發前要先祭拜祖先,並將納聘的盒仔餅、大餅,陳列在祖先牌位前,上香告知祖先要去女方哪個地點下聘,目的是希望祖先能夠保佑男女雙方 幸褔美滿並祝儀式順利。

攝影師小提醒:

  1. 記得多準備一點小紅包,在出發前發給所有的工作人員,代表喜氣散佈的意思喔。

二. 出發:

訂婚當天因為大多有算時辰,所以男方記得在時辰內,攜帶六禮或十二禮,出發前往女方家,文定的人數必須為雙數,最好不要4或是8的人數,這時載聘車還不能稱為禮車,所以都還不用挷車頭綵喔。

攝影師小提醒:

  1. 去女方家訂婚的禮車這是是沒有挷車頭綵的喔,挷車頭綵是結婚時在用的。
  2. 如果是訂婚+結婚同一天,時間很緊促,也可以在早上文定就先挷好,但這個可以先詢問父母是否可以先挷。

三.迎納:

男方文定車輛基本上不用鳴炮,因為是向女方訂婚,還沒有成功,所以不用鳴炮昭告天下喔,女方家基於禮貌可派一位晚輩開車門(但古禮沒有一定要喔),其他人依序將聘禮搬下車。

文定沒有摸水果,只有結婚時才有摸水果的習俗喔。

四.納徵

男方人員由媒人婆帶領依序進入女方家,雙方親友可以互相寒暄,男方『紅木盛』裝的聘禮一一陳列,媒人居中將大小聘及金飾交給女方家長,並在神明桌前陳列貢品

攝影師小提醒: 

  1. 因為儀式的時間都很緊湊,所以可以先規劃好要將將聘禮放在哪裡,像照片這個十二禮就要很大的空間,提早規畫就不會到時手忙腳亂。

五. 奉甜茶:

女方可準備六張或八張椅子,呈面對面排列,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,新郎居未座。此時新娘在好命婆的帶領之下出堂,好命婆手拿紅色茶盤,茶盤上杯數應和男方文定人數相同,這時新娘依序拿起茶杯,敬男方親友,並改稱謂,稱呼:「爸爸請喝茶」「媽媽請喝茶」等等,新娘敬茶完後退堂。

攝影師小提醒:

  1. 奉茶時新娘微屈膝不彎腰,更能顯端莊大方,畫面也會很唯美。
  2. 現場親友眾多,可以適時放慢速度,新娘可以準備幾句對老公說的話,可以是俏皮的,讓現場氣氛熱絡。
  3. 好命婆在奉茶之前一定要先認識一遍要奉茶的長輩們,並儀式中提醒新娘,請某某喝茶,避免新娘緊張忘記長輩稱謂。

六. 壓茶甌:

男方親友將茶喝乾,紅包捲起放入杯中,並將紅包和茶杯一一置於茶盤即俗稱「壓茶甌」,此時新娘由好命婆牽著再次出場,並一一將杯子收回,並答謝親友,親友可以每個人準備一句吉祥話或由好命婆準備,在壓茶甌恭喜新娘,收完茶杯新娘一樣先退堂。

攝影師小提醒:

  1. 吉祥話很建議親友自己說,這樣可以增加大家在影片中露臉的畫面,同時也可以紀錄下每個人最真實的反應。
  2. 新郎的吉祥話可以是白話的感想,而不要是四字的吉祥話(例如百年好合),但親友部份就可以隨意。

七. 踩圓凳、戴戒指:

女方將高矮椅放在對門處,好命婆牽引新娘至大廳,坐上高椅,口說吉祥話:「坐乎正,才能得人疼」,新娘坐在高椅上,兩腳踩在矮凳子上表示:好命且升級,新娘腳踩上後就不可以放下踩地,接著交換戒指,先由新郎戴新娘中指,再由新娘戴新郎中指,男女皆戴左手,新娘可以微微彎起中指,讓新郎無法套到底,這是傳統習俗中的『壓到底』。古時對戒是一金一銅,會用紅線挷在一起,代表「永結同(銅)心(金)」,而現在大多用銀戒取代銅戒,諧音也有形影(銀)不離的意思。

攝影師小提醒:

  1. 戴戒指時請動作放慢,不要定格,也不要特別看攝影師,只要專心看著彼此,讓所有的畫面都是自然呈現,而不是刻意setting過,將更有溫度。

八.女方見面禮:

男方媽媽為準新娘戴上手鐲、金項鍊、耳環等見面禮,女方媽媽在為新郎戴上預先準備好的金項鍊。

攝影師小提醒:

  1. 戴項鍊時,請面對親友,微側替新人戴上,避免屁股朝向親友,攝影師也較容易補捉到正面鏡頭。
  2. 新郎若身高較高,可以微蹲,新娘媽媽由後面戴上金項鍊,微蹲也代表對未來媽媽的尊敬。

九.回禮:

女方回給一部分男方的聘禮,習俗上稱呼「回聘」,通常是對半或是一部分的喜餅(6盒或12盒),聘金全數退回或只退回大聘,而女方需贈送頭尾禮給準新郎。

 十. 祭祖:

由新娘的長輩點燭排香一對,交姶新郎新娘,其他親友拿一般的香。隨之由女方父母祭拜神明祖先,稟告婚事已完成,祈求保佑。

切記:香柱插入香爐時,一次插定不可以重插(有重婚之可能)。

十一.文定宴客:

文定宴客和結婚宴客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這個,當男方親友看到魚上菜後不互道別,默默離開。

攝影師小提醒:

  1. 男方親友離開後,新郎可以獨自回來,這樣送客時才會有新郎合照的照片或影片喔。
  2. 最後來看一則相當有趣的文定影片哦,你看過爸爸和新郎High Five嗎?請看以下影片:

【High Five女兒交給你嘍】文定|午宴|婚錄|快剪快播 – 富綱&久玲

文定表格下載:請點我
 ELstudio讓您的婚禮影片更有溫度 
婚禮紀錄/婚禮錄影作品:請點我
價格報價洽詢:請點我
本文由ELstudio影像團隊撰寫,歡迎分享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