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個月人間褔報說要製作一系列的專訪聯絡上我,上個月終於見報了,回想當初跟記者談到很多包括小時的志向、為何會入行等等,才驚覺原來我是這麼走過來的,拖到現在才跟大家分享!

「婚錄當電影拍留住美麗瞬間」
文/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圖/黃哲宗提供

「儘管預算吃緊,為了多取幾個角度,確保關鍵的進場鏡頭,他在紅毯花柱上埋了GoPro錄像機,還架起小軌道,趴在地上拍攝,他就像命運之神刻意為我們相中的男人。」婚禮錄影師黃哲宗入行八年,讚譽不斷,案主對他的評價就是細心、專業!更與眾不同的,是將每一對新人當朋友的工作哲學,他說:「是朋友,才有耐心聽他們訴說,作品才拍得動人,才願意不惜成本的服務。」

三心服務比新人還上心

八月初,一對新人製作了一個網頁,專門推薦黃哲宗細心、用心、揪感心的「三心級」服務,文中提到,黃哲宗會在婚禮舉辦前與他們討論細節─傳統婚攝互動較少─不只記下新人希望拍攝的重點,還不怕麻煩地提醒應該注意的事項,婚禮前一天,他會致電再確認,被認為「比新人還上心」。婚禮後的影片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,每個環節如文定、闖關、迎娶和進場,都有獨立影片,拍得到位,看了就像回到當天一般,身歷其境;新人笑說,自己重看了十遍,媽媽則看了好幾天。

黃哲宗說,從小他就立志當導演,學生時代以拍攝的作品獲得業界評審青睞,曾獲得過最佳劇情長片、最佳廣告、最佳MV和最佳戲劇類廣播等殊榮,畢業後進入製片公司協助拍片,以為努力就能實現夢想,一路從助理到執行製作,然而前輩卻語重心長的說,導演是需要機運與天賦才能擔任;面對遙不可及的無力感,他認真思索,決定路不轉我轉,用電影手法拍「婚禮攝影」何嘗不能圓夢?從此開創一條嶄新的道路。

找到感動工作常保新鮮

強調「彼此要當朋友」的他,對新人還有一個要求:「婚禮當天,必須把我當成不存在的局外人」,他要最自然的畫面。許多新人在引導下,套戒指時目光還要看攝影師,這一點對有拍片專業的人而言,顯得層次低了些,他笑說:「新娘含情脈脈的對像不該是我。」給人感動考驗的是自己的技術,他必須額外付出心力,巧妙設計,掌控跳舞的節奏、動線與光線,讓新人出現在作品中最好的位置,短短一分鐘內,被兩台攝影機交會捕捉,幸福的瞬間就像MV男女主角般閃耀動人。

工作無論多有意義,最後都會膩,黃哲宗能保持新鮮,靠的是找到每一個角色在婚禮中的感動點!「其實只要一點點的故事,電腦前的我就會哽咽或發出會心一笑。」

他說,有位爸爸幫新娘蓋頭紗,忽然停下來、蹲著往頭紗裡偷看,好一陣子才不捨的放下;還有爸爸平時和女兒互動親密,要把女兒交給新郎的時候,臉卻臭得嚇人,女兒知道爸爸是在強忍淚水,笑說:「爸爸不要哭啦!」爸爸就邊笑邊哭,那一幕讓他印像很深,也收錄在作品中。即使是習俗中考驗新郎迎娶決心的闖關遊戲,他也詳實紀錄,覺得姐妹淘嚴格把關的情分值得回味。除了主角、配角,任何細節也都不放過,例如戒指,他可以拍上十分鐘,研究打光的效果,讓戒指有栩栩如生的感覺。

作品如好電影值得珍藏

一個案子得雙機出動、三至四個工作天、每天八到十個小時才能完成,拍攝當天更要高度集中心神,不管多累人都要保持微笑,黃哲宗卻說,很有成就感,尤其是新人的肯定,如稱讚「攝影師會透過鏡頭說故事,而且細心、脾氣好,對嬌滴滴的新娘子來說很重要!」和「如果您的新娘是女王,建議新郎,請哲宗來服務! 」最近一對新人在臉書上貼了一段影片,是颱風天閤家觀賞他剪接的婚禮作品,那種認同感與肯定讓他興奮一整天。

當新人說:「你拍的影片比婚紗照還值得收藏。」他的美夢彷彿成真,如同一部好電影,婚攝作品竟也帶來掌聲,找到生命熱情。黃哲宗謙遜地說,為案主、自己和世界留下最美好的時光是目前生存的目標。